卓华艺境旨在探索传统手工艺的创新与发展,专注于创作一种全新的,综合的,具有中国式意境的造型艺术,并探讨手工艺在当代社会中的角色与独立自觉。
公众号:zoraholly_art (卓華藝境)

对生命发自內心的赞美 - 美国纤维艺术家 Emily Barletta

Emily Barletta 是一位美国的纤维艺术家。我喜欢她的作品是因为她能够用最简单的艺术语言编织出非常具有冲击力的视觉效果。在她的作品信息里除了材料尺寸年份等基本信息之外,作品主题几乎都是「无题」,但有趣的是,在这些没有名字的作品中你却能感受到生命是如何一点一点构成的。所有的艺术家都在试图肯定生命,赞美自然,即使是喜欢表达死亡主题的艺术家也依然是在提醒着人们「生」的意义。






我们常说艺术无国界,然而艺术语言却是有国界的。肯定生命及赞美自然是人类的天性,然而表达方式却截然不同。熟悉了东方的丰富和细腻的我们,往往对西式的单纯和直接而感到茫然不知所措。如果说中国人对生命的肯定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此岸和彼岸,那么西方人对于生命的赞美则是赤裸裸地表达对血肉之躯的热爱,有些作品也许是「无题」,但我们却能感受到细胞在重组,血液在流动,心脏在跳动的那种「活生生」的美。「无题」也许并非是真的无题,毕竟「生命」本就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在EmilyBarletta的作品中,我们能看到刺绣,编织和软塑等表现技法,但这些技法与我们所熟悉的中国传统刺绣和编织却并不太一样。尽管她是在用针线创作,但给我的感觉却似乎是一个油画家因为手头没有颜料和工具,不得已只好以针线代笔一样。那种大刀阔斧的「笔触」让我联想不到刺绣细腻多变的「针法」,尽管细看之下这些的确是千针万线的刺绣作品,不同的是他们首先是艺术品,其次才是刺绣。






提起中国的刺绣和编织等传统技法,用「登峰造极」,「炉火纯青」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因此每当我看到西方艺术家们的这种单刀直入,平铺直叙的刺绣风格时,似乎讨论技艺反倒显得有点不太礼貌。就如很多工艺美术大师们常常说的那样,没法比。没法比的是精湛的技艺,然而艺术之所以是艺术其实跟采用的材料和使用的技法关系并不大,最重要的是你「表达」了什么,而不是如何表达的。

评论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卓華藝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