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华艺境旨在探索传统手工艺的创新与发展,专注于创作一种全新的,综合的,具有中国式意境的造型艺术,并探讨手工艺在当代社会中的角色与独立自觉。
公众号:zoraholly_art (卓華藝境)

童年是一首不成调的歌

最幸福的事情就是追完了蝴蝶,玩够了泥巴,采满了野花,

然后找一个柔软的地方一觉睡到饥肠辘辘……

童年是一幅画,一个梦,一个甜蜜的吻。

 

卓华作品:年华 | 童年 (纤维软雕塑)

尺寸:51 × 50 × 36cm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每到六一嚷嚷着过节的大人们比孩子还多。满口「喝水水,吃饭饭,举高高,坏蛋蛋……」 完全没有羞耻心!当然,也包括我在内。直到过了30岁以后我才渐渐端庄了起来。

在大人们的眼中,孩子们的世界永远是单纯而明媚的,阳光而温暖的,清新而美好的。但事实上,若干年后当我们变成大人了,再回忆起童年时期做过的许多事情,可以说不仅惊悚简直是残忍了。

比如说我小的时候就特别喜欢玩虫子,各种带壳儿的不带壳儿的我都要拿在手里把玩一番。有时候为了展示自己高超的医术,我还特意召集一群小伙伴儿们前来观摩我是如何给天牛解剖的,他们都学习得特别认真。

天牛是什么?

嗯,就是……算了,画面太美不宜展示,求自行百度。


那时候完全不懂何为恐惧,不也懂什么叫残忍。别说玩虫子了,吃都不惧。小时候每到暑假的时候我就喜欢去奶奶家,因为奶奶除了在吃饭的时候一嗓子把在外面野的我给嚎回来之外,其他时间我就像个跟屁虫一样跟着院子里的大孩子们疯到昏天黑地。当然,就没学什么好了,上房揭瓦爬树偷果子这些都不提了,总之我都拚尽全力跟上队伍了。即使我疯跑到磕破了膝盖,蹭破了额头,奶奶也不会批评我,反正她的万能紫药水儿能治百病。

那时我们小朋友最爱去的探险地之一是奶奶家附近的一个林业局,那里的蜻蜓不仅多而且品种齐全,最常见的有黄金翅,红辣椒和大绿头。红辣椒是最狡猾的,谁要是能捉住一只红辣椒,那简直可以被实力羡慕一整天。黄金翅就不同了,特别傻,连我这种菜鸟都能一捉一个准儿,不过金黄色的蜻蜓可真好看呀。大绿头算是蜻蜓之王了吧,不仅反应灵敏而且飞行的力道也很猛,我也就是看看了。

蜻蜓吧,是蚊子的天敌,而我们这些熊孩子简直就是蜻蜓的天敌。那时候在我们儿童界,捉蜻蜓是一件特别时髦特别酷的事情。特别是高手们捉蜻蜓能用一只大绿头招一长串儿蜻蜓,那画面,简直跟放活风箏一样好看。捉来的蜻蜓总得妥善保管吧,于是像我这种战斗力弱的队员就成了蜻蜓保管员,两只手能各夹7, 8只。因为责任重大,我一点儿都不敢放松警惕,拼命夹紧手上的蜻蜓,等到大家都收工了,我手上出的汗也活活把蜻蜓的翅膀给湿透了,蜻蜓就是想飞也飞不了了。不过没关係,反正一会儿烧烤的时候也是要把蜻蜓的翅膀和尾巴去掉的…… 


在吃的时候,男孩子们也都特别绅士,烤好了一定先给女孩儿们吃,其实我还是有点不太敢吃的,但是为了不被骂成怂包,于是…… 我!就!吃!了!!!也没吃出什么滋味儿来,只顾着默默地安慰自己:「算了,蜻蜓吃蚊子,我又吃了蜻蜓,这不就等于我吃了蚊子,消灭了害虫吗?」

……

不知道其他小伙伴儿们现在怎么样了,但是放心吧,我已经遭到报应了。可能作孽太多吧,总之我现在患有重度恐虫症,如果你想灭了我,直接扔一个蟑螂过来我就完了。

但是!如果你真敢这么做了,我会把你和蟑螂一并视为天敌,终生拉黑不得近身。-____-


长大以后,我才理解其实在小朋友们的世界里,没有天真烂漫,纯真无邪,活泼可爱这些莫名其妙的词儿。更加不是无忧无虑,他们烦心的事儿可太多了,比如今天有没有完成大伙儿分配的任务,有没有丢脸,有没有被嫌弃,有没有表现的特别酷。有点儿责任心的孩子,则会想着明天带大伙儿去哪儿探险,还有什么好玩的没玩过,怎样才能更加牛逼闪闪以获得大家的尊敬?总之,除了满足好奇心之外,追求酷炫帅是他们唯一关心的事儿。


当童年开始渐行渐远的时候,儿时的那些小烦恼,小纠结和小担心,经过了岁月的流淌都慢慢地沉淀成了我们生命中的一首歌,也许不成调,但那种傻傻的纯,狠狠的真却总能时不时地唤起我们心中最纯真的记忆。我们愿意用最美丽最纯净的词语去为这首歌填写歌词。

其实童年对于我来说,灰色的部分大于明亮的部分,但是在创作《童年》这件作品的时候,我只希望记住明亮的那部分,也许是有意无意地想去溶化心中未解的冰峰吧,谁说这不是一种治愈呢?


评论
热度(2)

© 卓華藝境 | Powered by LOFTER